归去归去

式微,式微,胡不归

闲时灌水用,杂物堆放处

吐槽大鱼海棠:你今天得了尴尬症吗?

怒转

看完片子我就觉得特别尴尬尤其是最后一幕和感情线,但又说不出是怎么个尴尬法,这篇把我想说的基本都说出来了

Akashic.冰宸:

 最近几天大鱼海棠搞了个大新闻,知乎上骂的和夸的势成水火,战火也烧到了B站,两个知名阿婆主各执一词,粉丝们也互相大打出手。

  一开始这个电影我是不准备看的,因为从原则上我不给任何以恋爱为主线的电影买票,但是这次是个例外,因为大鱼海棠的评论真的过于分化,好的说它是神作,烂的说它是渣渣。所以我就来了兴趣,去欢乐的买票,准备看看大鱼到底是何方神圣。

  我自认为应该是比较能客观的去评价这部电影的,很多人说它抄袭宫崎骏,可我对老爷子很有好感可他的动画真心没看过几部,我是圣诞惊魂夜或者自杀专卖店这样的欧美动画粉。有人说它卖十二年的情怀,这关我毛事,十二年前我还在看猫和老鼠,根本不知道大鱼海棠是啥,事实上如果不是大电影上映我都不知道有这个东西的存在。有人说它2D转3D,不在这方面有了解,我也不能说什么。就抱着这样一个心态,我进了电影院。

  开场前15分钟的观感非常惊艳,惊艳到我觉得光这个画面我就能赚回这个票钱,标准中国风,能直观感觉到的精致和用心,各路熟悉的神仙名字,相对新颖的设定。虽然红色的海豚明显和中国风不是很搭调而且海豚不是鱼,但我是那种你给我什么设定我都能接受然后等下一步发展的观众,虽然我个人觉得这里用红鲤鱼会更好,但你说海豚是鱼,那它就是鱼吧。在这上面斤斤计较也没啥意义,反正我高考生物考的也不怎么样,你说啥是啥吧。

  然而15分钟以后,剧情就像是从珠穆朗玛峰上蹦极不戴安全绳一样往下扑腾。

  鲲为了救椿被淹死,椿回家后去找灵婆换命,剧情开始觉得有些不舒服。椿回到家是很失落,也去桥上吹笛子。但这仅仅只能看出失落,根本不能看出自责或者难过,或者是心理的压力,那怕你随便回忆杀一下鲲和鲲妹,再让女主有个面部表情我都当你过了,可她全程基本面瘫。然后就对灵婆换命的请求一口答应,干脆利落。突兀的让人觉得难受和难理解,椿的配音感情力度也不够,给人一种因为剧情,我来换命了这种一言不合就换命的模式。

  然后她换了一个白海豚。

 嗯可以理解,毕竟前面出现过海豚,在这里突然换成虎鲸或者大西洋海龟也不太合适。

 接下来是取名环节,也是尴尬症第一次发作。

 为了给鲲取名,寓意是希望它变成一条大鱼,于是开始了逍遥游内容。

 开始逍遥游方式是,湫去背课文。

 是的,抄写并背诵全文的背课文。

 本来是个还算温情的取名场面,分分钟出戏到高中老班抽背的早自习。

 你背一句就算了,解释解释名字来源也就行了,湫就跟开了复读机一样整整背了一段。没有任何电影的感觉,就是个高中生字正腔圆的背书,显示了他强大的记忆力和高深的学术水准,我看着湫背课文,尴尬的汗如雨下。

  可能逍遥游也算是中国风G点,里面出现的大鱼鲲现在也有各种脑补版本,但是你脑补成蓝鲸我都认了,这个编剧的脑洞到底是清奇到了怎样的地步才能脑补成海豚的?天池里的海豚,想想都觉得醉人,感觉就像是和杜甫一起喝锐澳的李白。

  这是逍遥游唯一一次出场,之后的故事跟逍遥游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就算是这唯一一次出场,也是尴尬的不行,为了逍遥游而逍遥游。就好像你本来再看电视剧,突然剧里开始强行植入广告一样,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看过古剑奇谭的朋友,一定记得百里屠苏死后,天墉城旗子上那个特写的58同城。

  然后就是养鱼环节,椿开始欢乐的养鱼,然后鱼被妈妈扔了,在这里能看出来养鱼是禁忌,但妈妈表现的并不紧张。如果说这里是逻辑慢性死亡的前兆,那联系一下后文我们就可以发现逻辑从一开始就跳楼狗带了。如果说这个地方是在表示妈妈漠视生命和椿形成鲜明的对比,那就这样吧,我接受这个解释。

  接下来他们遇到了鼠婆,下面就是椿的第一个骂点,当鼠婆以和湫跳舞来找到鲲时,面对鼠婆,椿直接把湫往鼠婆的方向一推:“去啊。”

 在前面的剧情里椿表现出了对湫的漠然,在这里需要湫又把他往前一推,湫他欠你的啊?!椿这个人物塑造本来就没什么亮点,现在这个行为又直接扣了上自私的帽子。那怕她用一个询问的眼神看湫一眼都行,可她连看都没看,直接就是一推。你可以不喜欢他,但利用感情,这就很可耻了。这也算为什么有人说椿是绿茶婊的一大原因。

  讲真,我觉得椿不是绿茶婊,理由也很简单,她表现出的智商不足以支撑她当绿茶。

  不说这个,我们继续吐槽。

  接着就是他们带着鱼东躲西藏,一个小孩发现他们养鱼,告诉了村长,于是一村人都来了,要求交出鲲。

  你发现没有,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

  一个小孩都知道不能养鱼前去跑路告诉村长,最后闹到全村都来了,那为啥椿妈只是简简单单的把鱼扔了,轻描淡写地处理了?椿换了半条命宝贝着鱼可以理解,那椿妈这算是不知道还是怎么回事?最后六月飞雪,都说是大鱼引来的灾祸。

  我就想问一句,为什么?

  然而没有任何解释,大鱼是逆天来的东西,所以会带来灾祸,嗯,非常合理。

  合理个毛线啊!

  怎么逆天的,逆天的后果是什么,为什么大鱼会带来灾祸,会带来什么灾祸,带来灾祸的原理是什么,统统没说。

  于是这个什么交代都没有的强行设定就这样被塞给了观众。那怕说一句这条大鱼动摇了XX平衡会造成XXXX,一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但就是这样的话连一句都没有。电影中大鱼带来的灾祸给人感觉莫名其妙。我甚至怀疑电影是不是被减掉了一半,因为某种意义上剧情是不能自圆其说的。

  然后就是那著名的台词: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

  这是第二个尴尬点。

  之前的铺垫,湫和椿关于天神的对话,更是让人莫名其妙。

  你们村的村长是后土,村子里住着祝融赤松子句芒嫘祖,椿自己就掌管海棠,你跟我说你没见过天神?

  那麻烦你告诉我你们这一屯人是干啥吃的,天神请来的临时工吗?

  很多人这时候开始讨论神和仙的区别了,对不起我完全不明白那到底是啥玩意,在这方面我的了解仅限仙剑四。但不管怎么说,就算你说赤松子不是神,那祝融句芒呢?一句话就把人家踢出神仙队伍了?山海经里明明白白说火神祝融司木之神句芒啊!一面说山海经,一面说人家不是神是黑户?

  还有赤松子,太虚真人你不好好跟你哥下棋不好好布雨来这里当黑户是什么心态,因为爱情?

  就算他们都不是神,那能不能麻烦你告诉到底神是个啥东西?编剧还是啥也没告诉我们。

  那好,我接受这个设定。

  那湫跟天神有啥关系吗?就在前面变个果子,他就是天神了?屯里大家都有不同的能力,这能说明什么吗?前面根本没体现湫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对天神也是提都不提,天神是干啥吃的,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他有什么作用工作方向是哪,统统没说。莫名其妙地出现了一组关于天神的对话,然后就是湫喝醉了跑过去去喊一嗓子天神之爱。

 屏幕上他喊,屏幕下的尴尬就像雪崩了一样。

 如果说这里哪个地方最感人,那一定是编剧的智商。

 渲染的好好的古风,画面好好的中国风,突然叶良辰来吼了一嗓子,没有一点点的防备,没有一点点的预料。之前的所有椿湫感情都是青梅竹马,相互的依赖和湫对椿的感情都相当含蓄单纯,很干净很美好。一切都不点破,这份爱朦胧纯美。

  本来是很纯爱的剧情,湫去吼的那一嗓子,破坏了所有的气氛,不仅中二幼稚,而且蠢。

分分钟从纯爱剧情跳到了霸道天神爱上我剧本。不仅突兀的让人难受,更让湫这个角色受到了影响。这感情爆发的如此拙劣,更像是尴尬的爆发,我坐在下面,尴尬的不能自已。

  很多人都说大鱼讲述一个恶俗三角恋故事,可就是这么个恶俗的三角恋故事,都被讲的一塌糊涂。可能是导演编剧看着中国风受欢迎,青春言情有观众,我们暂且不论现在的青春言情是个什么玩意,总之青春言情票房高,于是灵机一动,强行把上古中国风和青春小言混合在了一起。

  巧克力很好吃,麻辣干锅也很好吃,但是你要把巧克力扔进干锅里,那只能是场灾难。

  出色的画面和配乐本来渲染好了含蓄优雅中国风,结果装入的青春言情是在是兼容度低,分分钟毁气氛,也就造成了观众全程尴尬的观感。

  最搞笑的是,青春言情是怎么体现的呢?从湫的几句台词,从椿要和鲲在一起的表现。

  大局是上古中国风,突然就插入青春言情,而且也不是半壁江山,就一点。

  这就很尴尬了。

  如果一个面包上一半都是苍蝇,我们可以说这是苍蝇陷的面包。但面包上有几只苍蝇,那只能让面包看起来很难受人。

  灵婆:年轻人不惜命啊。

  湫:不开心活着啥意思。

  你这话我没法往下接。

  我见过你高兴的样子,伤心的样子,你什么样子都很好看。这一句还算是孩子的爱,也符合湫的定位。

  你知不知道你接受的是天神的爱!……

  个人建议你谈恋爱前先把病治了,药不能停。

  说鲲是男主,男主该干的事他一样都没干,就在开头见义勇为了一下,之后就变成条鱼全程卖萌,完全不明白椿到底为啥爱上鲲,椿作为女主几乎没有感情爆发,嗯,他救了我,我害死了他,一命换一命,很公平。椿把鲲养大就可以让鲲回到妹妹身边,纯粹是出于赎罪动机,看不出感情成分,到后来突然要和鲲在一起,突然就让三峡大坝垮了冲村子。这让人很难接受,没有任何感情的发展和渐变,有人说椿一直保护着鲲不让村里人发现,还冒着危险找鲲。

  这不废话嘛,他们俩绑定了,椿的一半命在鲲上呢。至于养鲲的表现,如果你养过宠物,就知道椿那样其实是很正常的,能说是爱情吗,不能啊。如果按这个层面来讲爱情,我甚至完全可以说湫和鲲还是感情线。

  然后就是大洪水,这场洪水来的莫名其妙也就不说了,我就想问一句,为什么是天上下水?还有赤松子不是雨师吗?他不是管下雨吗?前面又说反常的暴雨,那不是应该找赤松子吗?好吧,这里不是人间,不归你们管,那归谁管的?难道说你们管人间的事,你们这就成了自然气候了?温带季风引起的强降雨?

  你说天上下水很正常啊,前面不是有天上下漩涡传送吗?

  那你能解释一下吗,一句话的事,那怕一句XX大坝XX大门垮了都行啊。

  然而并没有。倒更像是为了剧情,所以洪水来了这种一言不合就大水的剧情。

  于是莫名奇妙的洪水开始淹了村子,一村子人没地方住了,到这个时候,椿还是要让大鱼走,然而已经开始有人被淹了。

  椿是这样说的:鲲的妹妹还在等他回家。

  赤松子是这样回答的:牧的妹妹也在等他回家!

  这片里终于有了一句人话。

  最后都说椿去赎罪了。对不起我没看出哪里赎罪,知道自己做了错事,不是问问补救的方法,而是先去给村民搭手,被村民推开。

  不同情,纯粹自找的。直到最后她都没想过去问补救方法,也坚持要鲲走,即使知道会引起灾难。

  最后椿融进海棠树,堵住缺口,洪水退去。这里有两个槽点,我们一个一个说。

 首先是鲲,变成大鱼,飞上天空,顺水柱离开。可能为了体现飞的要素,他们是这么做的。

  加大鱼鳍。

 没错,就是加大鱼鳍。那个鱼鳍之比鱼身小一点,在鱼的身体两侧,看起来让大鱼的形象不正比例,非常奇怪。

 在我旁边坐的是一对父子,小BB问他爸爸:“爸爸,海豚身边两片大的是什么呀。”

  爸爸是这么回答的:“那就是鱼翅吖!”

  海豚的鱼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个解释我给满分。

  二就是体现逻辑阵亡的一点,最后大鱼到底走了,到底逆天了,那树单纯把洞补了,有用吗?这就解决所有问题了?

  编剧,你解释一下来龙去脉,会死吗?

编剧,麻烦你告诉我一下,这部片子的世界观,到底是个啥?!

最后再让我们看看配角们,跟疲软的主角组一比,配角感觉就好多了,但好多了也没啥用处。

为啥没用呢?我们来谈谈这个问题。

1,最重要的两个配角被酱油

没错,就是灵婆和鼠婆。

灵婆和椿做了交易,他满是锦袋的罐子说明了有很多人跟他做过类似交易,此处我以为是个重要伏笔,至少以他的戏份和位置在后期他不是中BOSS也该是个重要NPC,至少会在最后给主角组提供武器道具或者泄露天机之类。灵婆的话也有深意,灵婆原本是个可以深挖的角色,然而和椿做完交易,就领怒工资下线了。

光灵婆也就算了,鼠婆也是。

如果按照剧情定位,就算是最辣鸡的套路,她都应该是个大BOSS,最起码是中BOSS,而且从鼠婆对人界的执念来看,会有一段很棒的支线,最后铺垫回归主线。

然而并没有,她想去人界,于是就去了。她拿走了鲲的道具,拿就拿了,然后再也没出现过。

本来还以为有个故事,结果啥也没有,直接给人一种,啊这就完了的苍白感和断层感。

鲲的笛子应该是个重要的道具,鼠婆说可以拿它回人间,然而这个笛子在剧中的存在感也低的令人发指,在主角手里,除了吹,什么用都没有,最后拿走也就是拿走了。

 

其他配角戏份不多也没什么大问题,在这个电影里,感情担当不是椿湫,不是椿鲲,也不是鲲湫,而是祝融和赤松子。搂搂小腰拉拉小手,这对发糖担当暂且不提,就算是爷爷奶奶的感情线,也真的比主角组感人太多。

有人说这不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确实,但是简单的捋一下,鲲全程可以忽略不计,椿全程瞩目鲲,湫帮主鲲是站在椿的立场上,而且湫确实喜欢椿,而椿对湫的态度确实是……一句我一直把你当我的哥哥这个哥哥卡将椿本就不算好的形象再次拉低,最后椿对鲲的坚持和最后,从整体来看,大致符合三角恋模式,所以想要洗白这部电影的,说椿对鲲感情问题的,从这方面入手显然是不合理的,倒不如说剧情设置本来就是不合理外加漏洞百出的。

  还有就是三观问题,确实有问题。

  如果自己认为是善良的,那么别管别人,就去做吧。

这真真是一口毒鸡汤。

 放错了地方的善良,和恶意没有区别。

你熟悉的人命是命,不熟悉的命就不是命了吗?毕竟自己的感觉是主观的,但事情的发展终究是客观,这种善良叫善良吗,这分明是蠢,然后扣个好看的帽子罢了。

 

然后是本片的最大槽点,尴尬癌的爆发。

结尾。

没错,就是结尾。

当男女主在沙滩上裸奔的时候,我的尴尬就像井喷了一样,身边的小孩子还在问父母为什么他们没穿衣服,父母们已经有给小孩捂眼睛或离场的了。

这还不是最雷的,最雷的是,剧组对待裸体的处理方式,可能是觉得打码太过猥琐,但他们也没有借位,于是……就和进击的巨人看齐了。

大家都懂我在说什么,感觉整个人都被雷得外焦里嫩。

哦原来这是一部百合片,哦这告诉我们撑同志反歧视,哦这告诉我们异性恋没好下场。

我也只能呵呵了。

 

真心觉得这部片没有洗白的余地,因为就是黑的。

的确,大鱼画面音乐都非常精良,很多人又科普了一大堆细节,什么阴阳鱼什么一路三四。

但它的剧情令人发指。在大局如此狼狈的情况下,我不想去夸细节。

这个时候别跟我说细节决定成败,你连个故事都讲不好,你跟我谈细节?!

一盘菜,装饰好看配菜精美刀工细致,可惜主盘原料是一条死鱼。

你还要问我凭什么说这不是好菜?!

拜托,画面音乐细节,最终难道不是为了剧情服务的吗,究竟谁主谁次还不明白吗

有人拿大圣大鱼比较,没有可比性,大圣剧情也单薄,但是瑕不掩瑜,大鱼根本就是一块石头,有玉的痕迹罢了。大圣能看出已经尽力了,而大鱼原本完全可以称为一部很棒的作品,最后把自己弄成烂片,还说观众不行?

一句话评价大鱼

这电影哪都好,就是不好看。

  

  

 

  


评论
热度(44)
©归去归去 | Powered by LOFTER